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戍边战士三十五封集体回信勉励河北师大学子:“我们负责保家卫国,你们负责安心读书”

2023-12-05 06:29: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戍边战士三十五封集体回信勉励河北师大学子

“我们负责保家卫国,你们负责安心读书”

边防战士的部分回信。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张 超摄

“师大的同学你们好,看到你们的来信,我们感到无比欣慰,也很感动,感谢你们在背后默默地关心……”11月21日,河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21级“真知班”的学生收到了来自新疆军区边防战士们的35封回信。除了对师生们的关心表示感谢,战士们还分享了日常的训练和生活情况,勉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不惧困难,勇往直前。

河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21级“真知班”业务班主任隋美钰告诉记者,今年是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新疆军区组织发起了“写给边防战士的一封信”主题活动。得知这一消息后,6月2日隋美钰将活动转告全班学生,让他们自愿参加。“让我没想到的是,班里的同学全都写了信,而且写得很真挚,篇幅也很长。”隋美钰说。

在信中,学生们表达了对边防战士们的钦佩,分享了学习和生活中的经历以及校园美景。一些学生还将自己的画、学校的明信片、书签等纪念品放进信封。6月4日,隋美钰将学生们的信收集起来,一起寄往新疆军区。

据了解,学生们的信件被送往新疆军区某陆军训练基地后,转到各边防哨所。战士们收到来信后争相传阅,这些来自几千公里外的温暖信件让他们倍感亲切、备受鼓舞。11月21日,战士们的35封回信送到了学生们手中。

收到回信后,隋美钰专门组织了一次主题团日活动,把战士们的来信分发到同学们手中。拿到写着自己名字的信件,同学们都非常激动,阅读完回信后,还与班上其他同学交换传阅、交流感受。

战士们在回信中,表达了对大学生来信的感谢。战士们与寄信学生年龄相仿,有些战士大学还未毕业就参军到了部队。一位战士在信中说:“大学,是最美青春年华与最开放包容环境的结合,希望你未来大学生涯中可以更进一步,生活更加充实。”

有的边防战士在信中描述了边境的风光:“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巍峨壮观的雪山,偶尔可以看到各种小动物,还可以看到整片大地都涂上一层青葱的样子。”有的边防战士勉励学生们:“我们负责保家卫国,你们负责安心读书。关怀已收到,作为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我会守好边疆,希望你能在大学里施展自己的才华,在自己攻读的专业领域中绽放自己的华章。”

学生马艺佳在给戍边战士的信中这样写道:“我们都处在青年时期,虽然选择的身份和方式不同,但我们都有共同的信仰,都想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信中,马艺佳向战士们表达了自己的敬仰之情,也诉说了自己的烦恼。

马艺佳的愿望是成为一名数学工作者,但在学习的过程中难免遇到困难,这些困难有时也让她感到非常痛苦。一名战士在给马艺佳的回信中,用自己在训练中克服困难的经历来鼓励她。

隋美钰告诉记者,等双方都有空时,战士们和同学们还会进行一次视频连线,战士们通过镜头展示一下边防哨所的生活,讲述边疆地区的风土人情。

“这样的亲身体验非常有意义,这次通信也更坚定了学生们的理想信念。之后我们也会继续与边防战士们保持联系,让这些年轻人相互了解,促进彼此成长。”河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21级“真知班”辅导员张春妹说。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张 超)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