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定州市明月店镇:林下盛开“致富菊”

2023-11-04 12:49: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沛涵、王露霏)10月28日,笔者在京港澳高速三十里铺村段北侧看到,260余亩怒放的祁菊花在杜仲树等经济林木下竞相开放,散发出淡淡清香。黄绿相间的花丛中,百余名村民或坐着或弯腰,正在忙着采摘成熟的菊花。

近年来,定州市明月店镇三十里铺村结合实际,积极利用林地资源,套种可食用菊花、花生、药材等作物,带动村集体实现“林下增收”。

“林下套种这种立体模式充分利用了土地资源,有利于增加产出。菊花见效快,当年种当年就能收。”三十里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宋丽敏说。

种植菊花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种植期、采摘期能够吸纳大量村民前来务工,从事除草、施肥、采摘等工作。村民以土地流转、入股合作社、打零工等方式,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增收致富。

据介绍,该村每亩林地套种4000余株祁菊,亩产干菊花150-200公斤,有药用和饮品两种用途。经过烘干、包装等工序后,干菊花价格能达到80元/公斤,种植260余亩预计收益达52万元。

“这还得感谢市委统战部,在资金、技术、机械上提供支持,帮我们找到了这条致富新路。”宋丽敏说。三十里铺村是明月店镇唯一一个少数民族村,曾获评全国民族团结模范村。定州市委统战部充分发挥部门优势,为该村申请专项资金50万元采购旋耕机等农用机械,提供2万元补助资金用于栽植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林,并协调人员提供技术扶持,助力该村走经济生态双赢的发展道路。

mmexport1699022833891

10月28日,盛开的菊花丛引来众多游人观赏留念。


10月28日,村民正在采收菊花。


责任编辑:闫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