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定州市田立柱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

2023-10-23 17:57:12 来源:定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在北京联合召开全国调解工作会议。会议表彰了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定州市北城区街道东关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田立柱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

今年60岁的田立柱凭借良好的群众基础、满腔的工作热情,行走在社区矛盾纠纷调解一线,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14年来,他直接调解和参与指导调解矛盾纠纷900余起,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人民调解员的责任与担当。

人民调解工作事无巨细,面临的问题包罗万象,没有过硬的业务素质和心理素质很难开展好工作。“活到老,就得学到老。”田立柱说,“只有在学习时像小学生一样,开展调解工作时才能像专家一样。”

为了提高自身的业务本领,田立柱认真钻研《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等涉及人民调解、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理论水平,用自己所学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东关社区现有居民3000余人。近年来,社区先后经历了三次征迁工作,社区内居住区全部进行了改造征迁。伴随着工作的开展,居民因征迁安置而引发的矛盾纠纷时有发生。  

田立柱不畏困难,全身心投入棚户区改造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积极帮助社区居民解答问题和化解矛盾纠纷。田立柱认真学习征迁相关政策文件,把每一项条款都烂熟于心,主动帮助社区居民解决征迁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纠纷。田立柱还深入研读《乡村民事案例精选》等案例书籍,经常观看河北农民频道《非常帮助》栏目,从实际案例中总结经验和方法技巧,运用到调解工作中。

基层问题错综复杂,群众矛盾变化万千,做足功课才能对症下药。正是通过这些学习,田立柱在调解时才能真正做到依法调解、以法育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  

田立柱走家串户,活跃在村头巷尾说事评理,向群众讲透、讲细、讲明道理,解开他们的心结,化解矛盾纠纷。居民田某甲与田某乙为邻居,两家同住一条胡同。2023年3月,两家的宅基地涉及城中村改造要被征迁。两家就胡同的归属问题产生分歧,经常为此事争吵,差点发生肢体冲突。面对纠纷,因双方不愿面对面交谈,田立柱多次往返与两家交流。有时候,田立柱忙得连口水都顾不上喝,经常是早上还在这家做工作,中午的时候就在那家里沟通情况。经过多次走访调查,20余次上门调解,历时1个多月,两家终于达成一致意见。看到田某甲和田某乙握手言和,田立柱露出欣慰的笑容。

“调解纠纷就是这样,要多跑腿、多回访、多跟踪、多做调查、多跟当事人谈心。”田立柱说,人民调解不仅要讲法,还要讲情。在调解工作中,田立柱始终秉承“和合”思想,以“和蔼”“可亲”的调解工作方式,最大限度保障双方当事人的合理诉求,化解当事人心中的积怨,让双方握手言和、定纷止争。“只要怀着一颗真诚之心,本着实事求是、公平合理的原则,找准情、理、法的和谐结合点,干戈也会化为玉帛。”田立柱总是面带和善的微笑,用心用情感化每一个调解对象。  

正是一次次的笑脸相迎和耐心倾听,让他收获了群众的信任,成为群众的“知心人”。据了解,近年来,田立柱牵头化解了170余起征地拆迁纠纷,促成被征收户如期签约、腾空,不仅维护了社区的和谐稳定,也为征迁工作的顺利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看到纠纷双方握手言和,我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这也促使我今后勤学、勤跑、勤做,继续做好社区人民调解工作。”田立柱说。(记者刘子祎)

责任编辑:霍俊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