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京津冀首次联合举办安全用药月活动

2023-12-05 08:04: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马彦铭)日前,按照国家药监局部署,由河北省药监局牵头主办、京津冀三地药品监管部门首次联合举办的2023年京津冀安全用药月活动在石家庄启动。

启动仪式上,京津冀三地药品监管部门负责同志作主题发言,全面展示了近年来三地在推进药品安全协同监管和服务医药产业融合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

北京市药监局党组书记于海波表示,三地药监部门协同推进北京医药产业有序疏解,推动了医药健康产业协同发展。自2014年开始,经过多轮调研和论证,选定向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疏解,目前已有64个原料药品种生产场地转移至产业园,园区建设规模效益初现。三地围绕执法和监督检查标准、跨域委托生产监管、信息资源共享、案件线索挖掘和移转、检验检测标准互认等,先后签订数项工作协议,实现京津冀药品监管资源优势互补,促进了区域药品安全水平不断提升。围绕推动创新技术落地、临床试验领域协同发展、优质制剂跨区域调剂使用、制定统一的中药行业炮制规范等,三地药监部门高起点、高标准助推区域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天津市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桂林介绍,三地药监部门签订多个协议文件,及时通报监管政策,建立高效协同畅通的工作机制,推进了监管政策互通。三地先后联合发布实施《药品生产智能制造技术现场检查手册》等,积极探索破解监管难点热点问题,为推动制药企业采用先进制造技术提供指导指南。三地还积极推进监管措施协同和监管结果互认。推进药品经营企业资质互认,创新出台协同仓储、设立分仓的政策举措,支持药品批发和零售连锁企业发展。互派检查员混合编组开展联合检查,推动落实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积极推进中药配方颗粒标准互认,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药品安全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努力、共同参与的系统工程。”河北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彦增表示,三地药品监管部门牢固树立“宣传也是监管力”理念,把开展药品安全宣传作为营造共治氛围、推动监管制度落实、为民服务办实事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树立药品监管部门良好形象。三地药品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强化宣传阵地建设,推动形成科普宣传“一盘棋”格局,把科普宣传送到群众心坎上,进一步增强全民安全用药意识。

“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是药品安全领域重要的科普宣传品牌活动,今年“全国安全用药月”的主题为“安全用药 健康为民”。三地药品监管部门将组织开展药品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展示、药品安全公益科普宣传、药品检验公众开放日等多项主题活动,广泛宣传药品监管工作举措和成效,大力普及安全用药科学知识,提升全社会药品安全意识,积极推进药品安全社会共治。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