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集思录|把农机购置补贴用好、用到位

2023-12-05 06:37: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有媒体报道河南某农业机械有限公司在江苏、广西骗套水稻侧深施肥机补贴问题,反映不法企业及有关人员串通,以非法获取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资金为目的,实施涉嫌违法违规行为。农业农村部工作组12月2日已分赴有关省份,对核查处理工作进行督促指导。(据新华社12月2日报道)

农业机械装备是农业生产的得力帮手,能够有效提升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农机购置补贴是一项重要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目的是让农民在购买农机具时享受到实打实的优惠。因此,提高补贴政策的精准性、有效性,把补贴的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十分必要。

然而,在一些地方,有人却动起农机购置补贴的歪心思,把这笔钱当成了“摇钱树”。上述河南这家公司就是通过生产效率低下的水稻侧深施肥机,并由经销商免费送给农户,收到农机的农户在补贴发放之后,再将资金如数返还给经销商。但是,留在农户手中这些看似免费,实际由国家补贴买单的农机,不仅效率低,而且经常卡机,最终只能被闲置,沦为“僵尸农机”。如此利用“僵尸农机”做道具,既骗取国家补贴,也损害了广大农民的利益。

近年来,一些惠农政策在落实过程中变形走样,各类补贴被截留现象并不鲜见。究其原因,最关键的一条就是监管不到位。比如,一些鉴定部门在验收农机具时,只看送检机器的情况,机器能使用就能获得相应的鉴定报告。而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这些机器能不能使用,鉴定机构并不负责。如此一来,那些不能使用、专门为了骗补而“定制”的“僵尸农机”,就能够偷偷进入补贴目录,在国家农机补贴资金池里吸血。

惠民惠农补贴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任何人都不得骗取侵占。农机补贴发放涉及很多环节,要确保不发生跑冒滴漏,每个环节都应守土有责。一方面要强化落实力度,层层压实责任,深化全过程监管工作,另一方面还要重视群众监督力量,畅通群众监督渠道等,戳穿“僵尸农机”的骗补黑幕,把农机购置补贴用好、用到位。(贾梦宇)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