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乡村行·看振兴|建设和美乡村,一个都不能少——邯郸市复兴区率先实现省级和美乡村全覆盖

2023-12-05 06:19: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建设和美乡村,一个都不能少

——邯郸市复兴区率先实现省级和美乡村全覆盖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难不难?

好村不难,难在差村;一村不难,难在一村不落。

从11月16日召开的全省和美乡村建设推进会议上获悉,邯郸市复兴区41个村已全部通过河北省和美乡村认定,在全省各县(市、区)率先实现省级和美乡村全覆盖。好村差村齐步走,和美乡村不掉队,复兴区是怎么做到的?

一支船队的航速,取决于最慢的那条船。日前,记者走进几个当初的“后进村”进行探访。

11月30日,游客在邯郸市复兴区户村生态采摘园内采摘草莓。 河北日报通讯员 王 伸摄

一村一策,缺啥补啥不松劲

“这个位置就是以前的水窖,几年前家家户户都离不开。”11月26日,复兴区康庄乡贾沟村村民和福贺掀动院中角落里的一块水泥盖板向记者介绍,“2019年年底前,由于管道和水泵老化,村里自来水每周只能送两次,水窖是家家必备。”

贾沟村当年的难,可不仅在用水上。村里道路不平、路灯不亮、污水遍地流,村民主要靠种植玉米、谷子土里刨食。村子为啥落后?一是位于丘陵地区,自然条件较差;二是缺少好的“当家人”。

2019年,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区委组织部与乡党委广泛走访党员群众,动员大学毕业后在外经商的贾帅回村。当年9月,26岁的贾帅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我们先从能做的事做起,一件件办实事,一点点拢人心,争取一年上一个台阶。”贾帅回忆,当时先是跑区里争取到自来水改造项目,年底就让全村409户村民用上24小时自来水。建污水管网、修路、拆违建……新一届村“两委”有活力、干劲足,村民们纷纷点赞。此后,村干部带领村民发展烟薯、核桃种植,拓宽增收渠道。富口袋还要富脑袋,村里建起文化广场,文化活动多了,村民们心气越来越足。

贾沟村的变化,是复兴区推动后进村转化升级的缩影。

“建设和美乡村,不仅要让好村变得更好,更要让脏村乱村差村变成好村。”复兴区委书记李少锋说。根据资源禀赋、功能定位、发展基础,复兴区将全区41个村分为三类,精准确定建设目标和方案。好村争标杆,中村抓提升,差村赶先进,每个村都能“跳一跳、够得着”,小步快跑,让群众得实惠、有盼头、有劲头。

户村镇户村早年利用临近一些煤钢企业的便利条件,发展起20多家小炼油、小煤场、小铸造企业。2019年,复兴区重拳治理“散乱污”企业,村子失去原有产业基础,集体收入锐减,村民一时难找就业门路,各项事业陷入停滞。

此类吃“资源饭”的村有十几个,复兴区通盘考虑,逐个把脉开方。针对户村情况,区里鼓励其拓宽思路,发展乡村旅游、生态农业等业态。

“有不少市民专程开车来采摘,这草莓能卖到五六十块一斤。”11月27日,户村村南生态采摘园内,从小煤厂老板转型成为园主的李岩宏充满信心,“现在有5座草莓大棚,明年打算再建两座,这两天正谈流转土地的事。”

一村一策、一村一业、一村一品,连点成线、由线扩面……2018年以来,复兴区逐村编制建设规划,盘活农村各类资产资源,统筹推进乡村生产生活生态发展,百里和美乡村建设示范带渐成规模。

片区共建,后进村有了后劲

剪裁、缝制、锁边……11月26日下午,康庄乡东望庄村服装微工厂内,20多名工人正在忙碌着。“厂子主要加工棉衣、工装,常年订单不断,让留守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微工厂负责人王涛介绍,工人主要来自东望庄村、西望庄村。

东、西望庄历史上同气连枝,近年来境遇却大有不同。2020年,东望庄村进入河北省美丽乡村之列,而西望庄村仍然产业基础薄弱,人居环境亟待提升。

2021年以来,复兴区坚持全域规划、全域治理、全域突破、全域提升,突出成方连片,对所有村庄分类分片推进。通过建设沁河休闲康养示范片区、康湖—老狼沟农文体旅融合发展示范片区、东高河—观岭山生态文旅示范片区、渚河芳香产业示范片区,推动片区内村庄整体打造、一体发展。

同属渚河芳香产业示范片区的东、西望庄越走越近。东望庄村组织种植技术能手帮助西望庄村发展特色种植,两村农机户联合拓展农机社会化服务市场。“我们两个村是手拉手、一起走。”东望庄村党支部书记耿杰介绍,通过资源共享、产业协同,两村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前不久,通过耿杰牵线搭桥,山东一家企业计划在西望庄村种植近千亩朝天椒,今后村民在享受土地租金的同时,还能有务工收入。“有‘富亲戚’帮衬,咱自个儿更得争口气。”西望庄村党支部委员王志霞说,前一段他们到涉县考察乡村游。村里有建于明朝的十字阁、无梁殿,还有树龄六七百年的皂荚树,这两年村子环境越来越美,一定要利用上。

单个村资源有限,多村“抱团”就显出优势。二六七二街道东高河村地处复兴区最西部,由于位置较偏,缺乏产业支撑,多年难以发展。片区共建中,作为东高河—观岭山生态文旅示范片区的节点村,东高河村找到发展突破口。

“投了150多万,内部装修就快完成了。”11月26日,东高河村一处正在施工的民宿小院内,村民王文清对发展前景充满期待。今年6月,原本在外做生意的他回村,拆掉自家旧房建精品民宿。

同样信心十足的还有来自外地的专业民宿运营者,其中一位计划在东高河村投资四五百万元建特色民宿、餐饮和娱乐项目。目前,民宿已开始打地基,娱乐项目已选好址。引进儿童乐园、保健食品加工项目,建设生态采摘园……这两年,有大大小小9个项目落户东高河村。

“和美乡村建设改善了环境,聚集了人气。”东高河村党支部书记王生良介绍,村里打造了千亩花田、古街巷、乡村美术馆等景点,今年以来举办了油菜花节、油葵花节,活动期间日均游客超万人次。今年村集体收入稳超百万元,村里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为村民办实事的底气更足了。

来自复兴区农业农村局的消息,预计今年全区所有村集体收入都将超20万元,村级组织缺钱办事的状况得到极大缓解。

不搞急就章,巩固提高使长劲

“旁边隔20多米就是一条垃圾沟,各家的垃圾都堆过来,夏天连窗户都不敢开。”11月27日,户村镇宿庄村村民李秀杰说起前些年的生活十分感慨。如今,村里的垃圾每天都由保洁公司转运至垃圾处理厂统一处理。垃圾沟原址经过改造,已变成一座小型健身游园。

环境美了,村民生活方式也在悄然改变。去年,李秀杰多了两个身份——美丽庭院女主人、村环境卫生志愿者。不乱丢杂物,保持房前屋后、过道干净整洁……这些村规民约里的条条从墙上走进心里,渐渐成为村民习惯。

2018年起,复兴区全域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实行农村垃圾清扫、收集、转运规范化运行,宿庄村就是受益村之一。

复兴区完善投入机制,整合农业农村、水利、生态环境等部门涉农资金,统筹安排用于农村环境整治,集中力量抓了几项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程。近年来,累计建设“四好农村路”130公里,全部村庄实现街巷硬化、公交直通市区;全域推进美丽庭院示范创建和生活污水治理,建设美丽庭院9000余户、农村污水管网288公里。

“和美乡村建设不是一时任务,不能搞急就章,所有工作都要立足管长远、使长劲、见长效。”复兴区农业农村局局长裴占平说,目前,全区上下积极参与,“一盘棋”建设和美乡村的机制初步形成,广大干部群众热情高涨。今后,将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推进和美乡村建设常态化,探索建立退出机制,激励各村打基础、谋长远。

“这个项目计划投资30万元,明年4月投用后,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十几万元,带动更多村民就业。”11月27日,户村镇林村党支部书记李颖等村干部正在商量水上乐园项目提升的事。

林村是复兴区最后一批入列省级和美乡村的村庄之一。“现在不掉队,并不代表将来不掉队。”李颖表示,要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增强村庄可持续发展能力,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河北日报记者 刘剑英 曹丽娟)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