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家门口的“零工驿站”

2023-12-04 06:41: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0月30日,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向导零工驿站的工作人员(左)向辖区居民讲解手工活制作方法。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摄

“你好,请问饭店还招洗碗工吗?”“服务员有啥具体要求?”……10月31日一大早,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向导零工驿站的工作人员杨艳晴接到了好几个居民打来的岗位咨询电话。“除了打电话,大家还会在微信和抖音里留言。自从零工驿站运营以来,在家待业的居民越来越少,外出就业的居民越来越多!”杨艳晴笑着说。

家住容东片区繁星园小区的张晓莉,之前住在容城县西里村,有着娴熟的理发技巧。刚搬到新家时,张晓莉最担心的是就业问题:岁数不小了,没办法去太远的地方工作,近处也不知道有没有合适的岗位。

去年3月,张晓莉在南文营社区邻里驿站找了一份理发的工作。今年夏季,她想利用理发的业余时间再找份兼职,多挣些钱补贴家用,于是找到了向导零工驿站。

当时,白沟一家生产拉链的企业将一些安装拉链头的手工活交付给向导零工驿站。于是,驿站工作人员向张晓莉推荐可以尝试做些手工活,安装拉链头,简单易学、手工难度低。

“这个工作很适合我,按件计工资,什么时候有空什么时候做,不耽误其他的事。在家门口就业,挺好的。”张晓莉说,在向导零工驿站的帮助下,她很快就掌握了安装拉链头的技巧,现在跟丈夫一起安装拉链头,俩人每天能安装几千个,挣上一笔零花钱。

零工驿站一头连着用人单位,一头连着零工群体,为双方架起了“一站式”就业服务桥梁。向导零工驿站虽然不大,但功能不少,设置了零工登记咨询区和候工休息区,不时有求职者来驿站询问相关招聘信息。

10月30日下午,家住弘文花园小区的梁顺姬来到向导零工驿站求职。梁顺姬是安新县于庄村人,在一家公司做钟点工,平时主要给客户做饭,业余时间比较充足。

“我想再找一份兼职,主要是想找保洁类或者做饭类的工作。”梁顺姬说。得知求职需求后,杨艳晴将梁顺姬的求职信息登记在册。

“求职者到我们这里要实名填写用工登记表,其中包括掌握的技能、擅长的工种等情况。”杨艳晴告诉记者,零工驿站会根据企业的用工需求来匹配相关求职者,并以最快速度帮助求职者找到适合的工作。

灵活就业是群众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相比传统的固定工作模式,打零工对促进大龄和困难人员就业增收有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向导零工驿站已对接企业186家,涵盖物业、餐饮、科技信息、保洁、保安等多种类型。开发岗位375个,包含文员、会计、保安、保洁、接待、餐饮服务员、店员等多个行业。

“很多回迁居民以前做过服装加工、玩具加工,有一定技能,找到工作并不难,我们通过和多家企业对接,给群众推荐更符合当地特色、方便快捷的手工活。”向导零工驿站负责人孙瑞说,今年6月12日,零工驿站第一次举行手工沙龙活动,为在家待业的宝妈、年龄比较大的群众打开了一个就业的新方向。

为进一步服务回迁群众,向导零工驿站通过多次对接厂家,帮助群众进行手工活步骤的讲解,利用阶段式“试活—领货—送活—结款”模式,满足群众的就业需求。同时,向导零工驿站依托雄安公共招聘网,利用完善、便捷和正规的流程,帮助企业和群众完成岗位的匹配,使得群众高效就业。

“我们将广泛了解回迁居民工作意愿和劳动技能,根据企业发布的用人需求,为符合条件的居民精准推荐。”孙瑞说。

为保障回迁居民高质量充分就业,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建立了“1+N”就业服务体系,设立容东就业服务中心、零工驿站,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充分挖掘岗位。目前,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已成立3个零工驿站,驿站工作人员积极引进社会资源,进行技能培训,引导回迁群众家门口就业。(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