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首届链博会|扩大朋友圈,河北织密汽车供应链大网

2023-12-02 06:42: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汽车产业是产业链最长的产业之一,其触角伸向众多行业的细分领域,构成了一张庞大而复杂的供应链网络。在汽车供应链这张大网中,借助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这一平台,河北如何“织网”?

突破“卡脖子”难题

“这些是我们公司自主研发的拳头产品,有气囊碰撞传感器、倒装焊压力芯片、空调压力传感器、变速箱传感器……”12月1日,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主题推介会上,河北美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市场经理张星辉对公司优势产品进行了推介。

“张经理,过来聊一聊。”推介会刚结束,蚂蚁财富(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监杨进拉着张星辉到会场角落进行洽谈。聊完一位,又来一位……

走出会场时,张星辉的手机微信上多了10个有意合作的客户。“我们的产品今年刚量产。通过首届链博会,扩大了朋友圈,我们有信心越做越好。”张星辉说。

是危机,也是机遇!始于2021年的“芯片荒”,让众多车企谈“芯”色变。可是,也让不少企业认清形势,直击“痛点”,誓要啃下硬骨头。

张星辉回忆,正是芯片“断供”风波那段时间,他们公司集中力量加强了新能源汽车传感器的自主研发。

经历多番试验,首个气囊碰撞传感器研制出来了。这只是成功的第一步。他们将产品拿到国内一家新能源车企进行验证,再经过与国外同类产品的价格厮杀,这才拿到首个订单。

随着新产品不断推出,如今,他们的客户包含比亚迪、上汽集团等龙头车企。

对此,张星辉并不满足。他说,下一步,他们将着力开发电池包压力传感器、弹性波传感器、6轴集成惯性传感器芯片等产品,争取更多新突破,助力化解“芯片荒”问题。

不光是传感器,新能源汽车核心和关键部件还包括动力电池、电控系统等。

“我们生产的动力电池是新能源商用车行业领先品牌,高功率动力电池在商用车市场行业占有率第一,氢燃料电池在商用车市场保有率超60%。”荣盛盟固利相关负责人说,这次参展首届链博会,他们带来了新一代磷酸铁锂电池等20余款新产品,吸引了汽车产业链上的不少潜在合作伙伴过来交流洽谈。围绕清洁能源链,该公司正在跟科研单位、高校加强合作,延链、补链、强链,打造动力电池多场景应用解决方案。

携手构建新生态

当前,京津冀车企加速由传统能源驱动向新能源驱动转型,涌现了长城汽车、北汽福田等一批新能源整车企业。

这些新能源整车企业的供应链状况如何?

“本次发布的图谱,全面梳理和展示了京津冀地区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情况,从中可以清晰地看到京津冀地区产业总体构成、优势环节。此外,该图谱还可以作为确定未来招商方向的参考依据。”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主题推介会上,省工信厅装备工业处处长刘志洲对京津冀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图谱进行了发布和解读。

京津冀三地高度重视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将其作为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抓手。该推介会由京津冀三地工(经)信部门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工作办公室主办。三地产业园区和龙头企业代表轮流上场推介,并开展交流洽谈、参观考察活动,助力京津冀企业找到产业契合点,实现良性互动。

刘志洲说,围绕提升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省工信厅跟京津工(经)信部门加强协作,多次联合举办研讨会、对接活动。10月31日,2023京津冀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对接活动在廊坊举办,三地9家整车企业和60余家零部件企业进行了对接,达成了一批合作意向。

“本次发布的图谱精准阐释了当前京津冀汽车供应链的优势和痛点、堵点,为我们与京津携手锻长板、强弱项提供了指南。”张家口南山汽车产业基地管理办公室经济发展局局长周兴宇说。

张家口南山汽车产业基地现有汽车产业链企业近30家,包括领克汽车张家口工厂等整车企业以及发动机、底盘等零部件企业。

“首届链博会以‘链’为名,搭建了京津冀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交流合作新平台。”周兴宇说,他们将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等进一步深化合作,推动供应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携手构建汽车产业链新生态。(河北日报记者贡宪云)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