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高质量发展一线行 | 以微米计算的完美——高新技术产业中的“馆陶路径”

2023-12-01 12:57:14 来源:邯郸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以微米计算的完美

——高新技术产业中的“馆陶路径”

工业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确保经济平稳运行的“压舱石”,对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县,近年来,馆陶县将工业发展放在经济工作的重要位置,积极招商引资、培育壮大本土企业,在轻工业、重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中,走出了一条馆陶路径。

纸尿裤里大学问

一套、一抻,一条婴儿纸尿裤是否合格,就在质检员的手中判断了出来。“稍有一点瑕疵,产品就要报废。”宋爱华是河北舒邦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他告诉记者,保证产品质量,就是保证企业发展的生命线。

河北舒邦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是馆陶县的本土企业,2022年建成投产,主要生产婴儿纸尿裤、成人纸尿裤、经期裤、隔尿垫、床垫、乳垫、卫生巾、PE膜、无纺布等,是省重点项目、规上企业,更是长江以北最大的卫生用品生产基地。

既是卫生用品,产品质量便牵动着千万消费者的健康与安全。“对于产品质量的把控,我们非常严格。”宋爱华说的“严格”,体现在细微之处。

在质检员筛查出的报废纸尿裤中,记者随机拿出了一片,仔细端详了一遍,并没有发现什么问题,一问才知道,原来是腰部封口处,左右两端出现了稍微的不对称。

“这只是外观上的一点瑕疵,并不影响穿,报废掉了会不会可惜?”记者发问。

“任何一件产品都代表着企业形象,一点点瑕疵都会损害企业的形象。我们希望消费者使用的每一件产品都是安全、完美的。”宋爱华说。

这样的完美,甚至要以微米来计算。“我们使用了在线污点检测技术。在整个生产线上,每一个生产环节都被即时监控。”宋爱华介绍起了这项技术的厉害之处,“甚至是几微米的污点,都能被监控到。

一旦出现了问题,整条生产线都会停止,而且还能够精准定位到污点位置,在剔除杂质产品之后,生产线会继续运行。”宋爱华还介绍了生产线上使用的自动金属检测机,同样是肉眼看不见的金属类杂质,在机器检测中无所遁形,保证卫生产品更卫生、更安全。

生产环节不出问题,用好原料也至关重要。“我们使用的原材料都是来自美国、日本的知名企业,已经取得了美国FDA、欧盟CE、中卫安、ISO13485医疗器械等认证资质。质量过硬,是我们在市场上的最大竞争力。”

目前,通过抖音、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舒邦旗下的哆啦哈蕾、如依、星探裤等品牌产品已经销往全国各地,今年1-10月年产值已达到4800万元。馆陶县的舒邦正以高品质、价格优等优势,为邯郸企业争得一流口碑。

大块头有大智慧

在馆陶县河北铠特农业机械有限公司的总装车间里,几台大块头拖拉机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KT3504机型,目前已经出口到俄罗斯等国家。”铠特农机的总经理张亚启说,“现在我们已经研发出了无人驾驶拖拉机,使用北斗卫星导航,可实现拖拉机的自动化作业。”

没有传统的驾驶室,通红的车身配着近一人高的车轮,造型仿佛是一台超大号的跑车,这正是铠特农机的KT3504-ET电传动无级变速拖拉机。

“这台拖拉机使用的是我们自主研发的无人/遥控驾驶系统。”张亚启介绍,“其原理是用发电机与驱动电机取代常规有级机械齿轮传动变速箱,通过能量控制管理系统使拖拉机在作业过程中无需切换挡位,就可满足开沟、深翻、悬耕、播种、整地等作业速度及动力需求,实现电传动无级变速,功能等同于CVT无级变速箱总成。”

2015年,铠特农机竣工投产,仅一个月后,铠特农机第一台自主研发的拖拉机成功下线。随后,公司成立了全省第一家拖拉机院士工作站,加强科技研发力度,其无极变速换挡技术填补了当时国内的空白。目前,凯特农机的核心技术拖拉机动力换挡和正在开发的智能拖拉机平台,拥有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外观设计专利3项。2017年,凯特农机被评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全国第二批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项目基地,为省内唯一一家大马力拖拉机生产企业。如今,凯特农机瞄准无人驾驶领域,正在大型装备制造创新之路上开拓更广阔天地。

小粉末有大乾坤

轮胎和胶囊之间有什么联系?这个问题在位于馆陶县的河北惠语化工有限公司找到了答案。

在公司的产品展厅内,轮胎、两瓶黄色粉末及一瓶胶囊并排而放,而能够将轮胎与胶囊这两个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产品联系在一起的关键,正是中间的两瓶黄色粉末。“中间两瓶里才是我们生产的产品,它可以用在轮胎生产,也是药品中间体,可用于药品的合成。”公司总经理韩晓辉介绍,这两瓶黄色粉末名为硫化促进剂和医药中间体。

“公司主营的产品为M、DM、NS、CZ等橡胶硫化促进剂。轮胎里如果添加了咱们的产品,可以增加弹性和延展性,冬天在寒冷的天气里不容易开裂,同时增强轮胎耐磨、静音等特性。另外,作为医药中间体,它也是很多药物生产中不可缺少的元素。”韩晓辉说。

正因为是轮胎、橡胶、药物生产不可或缺的一环,惠语化工已经成为马牌德国大陆轮胎公司、锦湖韩亚集团、法国米其林公司、日本普利司通株式会社、齐鲁制药、华北制药等主要供应商,年产值可达3亿元。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惠语化工自2017年成立以来,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组建自己科研技术团队,并与山东大学等高校加强合作,共同致力于产品的研发,目前已取得多项重大科技成果,取得了12项专利,并被评为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

韩晓辉介绍,企业是从山东聊城起家的,由于化工企业要进驻园区,并且要有配套设施,他们选择了到馆陶发展。馆陶不仅为企业的生产提供了园区及相关配套设施,还积极帮助跑办各类手续,快速审批。“这样良好的营商环境也让我们更加安心做研发,不断把企业做大做强。”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苏醒/文 刘学维/摄

责任编辑:苏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