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定州翟城村:打造绿美村庄,扮靓乡村“颜值”

2023-11-28 17:57:40 来源:定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走进定州市东亭镇翟城村,村民们正在村干部的带动下,共同参与到村庄绿化美化工作中来,房前屋后、大街小巷,处处都是村民忙碌的身影。

近年来,翟城村大力推进和美乡村建设,持续开展“创绿色家园、建富裕新村”活动,着力打造绿色美丽翟城,村容村貌得到有效改善。

翟城村坚持把改善人居环境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不断深化村庄绿化,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该村投资680万元实施村庄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在东西大街和南北大街两侧分别栽植栾树、海棠1000多棵,法国梧桐2000多棵。

翟城村按照破硬植绿、见缝插绿、应绿尽绿的原则,全力实施绿化提升工程,持续改善村庄生态环境。该村先后在便道和绿化带内栽植灌木及地被类植物达8000平方米;在街道拐角处栽植小檗、小叶黄杨、冬青等植被;村庄道路两侧均实现绿化覆盖,新增绿化面积5000多平方米。

按照“一区一园一廊”的整体规划布局,村党支部通过调换、租赁等方式有效整合村内宅基地资源,将其改造成小游园、小菜园、口袋公园。50余块闲散宅基实现了华丽转变,既增了“颜值”又添了“气质”。

在不断植绿添绿的同时,翟城村紧紧抓住“家庭”小细胞,以打造“美丽庭院”为目标,引领农户积极投身“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实践中,培育精品亮点。

在村党支部的带动下,村民自己动手开展房前屋后整治,家家户户种菜种豆、种花种草,美化自己的家园。今年以来,该村共创建美丽庭院25户、精品庭院4户,累计创建美丽庭院753户、精品庭院153户。目前,村内洁净庭院已达100%,86%的家庭达到美丽庭院标准,20%家庭达到精品美丽庭院标准。

翟城村大力发展现代苗木产业,村内苗木种植面积达到7000余亩,乔木、果树、园林三大树种共1000多个品种,营销人员800余人,苗木远销全国各地,年产值达5000万元。

以苗木花卉产业为依托,以“美丽庭院”示范村、示范户为载体,“一户一景”,串点成线、连线成面,翟城村逐渐汇聚成了一道道旖旎的风景线。(记者程文昭)

责任编辑:霍俊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