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定州胡家佐村:“小苹果”映红“致富路”

2023-11-24 14:59:07 来源:定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在定州市长安路街道胡家佐村苹果采摘现场,果农们一个个挎着果篮,三三两两围着“摇钱树”,采摘、分拣、包装、运输,尽享丰收的喜悦。

据了解,早在20世纪90年代,为发展市场经济,胡家佐村进行了产业结构调整,在保留传统耕种的基础上,开始种植优质红富士苹果。“刚开始的时候,由村干部带头学种植技术、种果树,还邀请外地苹果种植专家来指导,后来全村家家户户都种苹果,种植面积曾经达到了1000亩以上。”说起这些年来苹果产业的发展,胡家佐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耿建永感慨连连。

早些年通讯不便,苹果采摘后销不出去。为此全村老少齐上阵,全市大大小小的集市、庙会上都会有胡家佐村村民的身影,远到曲阳、望都、唐县等周边县市,村民也会赶着驴车去赶集。日积月累,胡家佐村的苹果凭借着爽脆的口感、良好的口碑逐渐打开了市场。

“我们这儿的苹果口味醇厚,汁多味美,在市场上深受消费者的喜爱。”耿建永介绍,“不光老顾客连年下订单,还畅销天津、保定、廊坊等水果市场。”

现如今,依托互联网,坐在家中就能将苹果销售出去。胡家佐村果农吴淑勋通过微信朋友圈、抖音短视频实时更新果树的生长情况,早春剪枝、4月去花、中秋拆袋、霜降采摘……顾客全程都能看到苹果的成熟过程,老客户们甚至早早就开始预订。“通过网上销售,苹果在家门口现摘现卖,非常方便,这几天已经卖出去3000多斤,收益很可观。”吴淑勋高兴地说。

果业强、果农富、果乡美!在胡家佐村,像吴淑勋一样的果农比比皆是。为了将特色果树种植产业健康发展下去,振兴乡村经济,拓宽群众致富路,胡家佐村“两委”干部更是积极拓思路、谋发展。“接下来,我们将利用村集体土地发展苹果、草莓等特色种植,打造水果采摘园,吸引周边游客来体验农家采摘的乐趣,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耿建永对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记者张玉婷、李帅)

责任编辑:霍俊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