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定州市安家营村:“一村一品”托起村民富裕之路

2023-10-20 14:14: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近年来,定州市东亭镇安家营村牢牢抓住产业振兴政策不动摇,发挥本地资源和产业优势,强化党委政府政策引领,重点发展切合本地实际、发展前景好、带富能力强的乡村特色产业,以“一村一品”产业发展规划为基石,精心促进经济农作物、蔬菜、水果等种植业发展,托起村民的共同富裕之路。

安家营村交通便利,拥有丰厚的土地和水资源。近年来,乡村振兴战略迅猛推进,土地资源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安家营村激励农民将闲置、低效用地流转给有经营能力的农户或合作社,实现土地集约利用;加强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保护,确保村民的土地权益不受侵害,鼓励他们以土地入股合作社等方式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以切实提高收入水平和生活品质;同时,积极完善土地使用权登记和交易制度,合理划定建设用地、农田用地、生态用地;加强对农村环境的保护和治理,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安家营村还在补齐短板、加强监管、夯实水利基础上持续发力,推进“1+N”综合治理模式,建立完善目标责任考核机制,常态化推动水土保持管理措施的落实。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安家营村坚持产业融合发展,让乡村经济“活”起来,以“一村一品”产业发展规划为基石,精心促进经济农作物、蔬菜、水果等种植业发展,让种植资源“活”了、群众口袋“鼓”了。该村以种植产业为“线”,串联于每家每户,实现“户户联合”发展。他们通过农户自种和村集体代管、代种,采取“党建+农户+合作社”的方式,邀请专家指导农户并提供种植技术,大力发展种植产业,实现以品牌引领村集体产业高质量发展。未来,安家营村还将继续围绕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的发展任务,推动产业不断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霍俊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